English

王力诞辰百年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今年8月15日,是已故北京大学教授王力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等单位今天在此间联合举行纪念王力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许嘉璐以及教育部副部长王湛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王力先生是我国当代杰出的语言学家和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学贯古今,汇通中外,在继承我国2000多年语文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吸收现代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为建立中国现代语言学的科学体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王力先生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把汉语和语言学研究不断推向前进。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还同时举行了第八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金颁奖仪式。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张鸿魁的专著《<金瓶梅>语音研究》获一等奖,中央民族大学傅爱兰的《普米语动词的语法范畴》等4部专著获二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